VB Workshop

尋找幸福之路——Ysaÿe

「Ce del Geuse fut le fidele compagnone de ma vie Eugène Auguste Ysaÿe 1828」,意思是這把小提琴是我的忠實伴侶。這是Eugene Auguste Ysaÿe 於1828年要求法國修琴師約瑟夫凱爾(Joseph Hel)在為他的Guarneri del Gesu 進行保養維修時在琴箱裏加上的一張紀念標籤。

The Guarneri del Gesu 1740

The Guarneri del Gesu 1740(Ysaÿe)這把小提琴背板擁有華麗的虎紋,紋路從右至左微斜,均勻而不死板,自然流暢渾然天成,令人百看不厭。面板年輪比較緊密,感覺強而有力。背板油漆部份有明顯磨損,有些可能是在上漆後不久便已損毀。整體油漆保存得相當完美,尤其是中段側板內弧的深紅色,依然完好無缺。

琴身長352,75mm,介乎於Cannon (354mm) 和Kreisler (353.5mm)中間。而琴的上和下的最寬點比Kreisler小,在中間寬度卻比Kreisler多2mm。當然Cannon的寬度是最大的 (見表1)。側板的厚度幾乎保持1.1mm,高度也保持在29.5-31.4mm之間。

圗表1

Cannon Ysaÿe Kreisler
琴身 354mm 352.75mm 353.5mm
上段 168mm 165mm 167mm
中段 111mm 110.5mm 108mm
下段 207mm 203.5mm 204mm
面板中間F孔位置厚度 3.4mm 2.4mm 2.4mm
底板中間F孔位置厚度 6.2mm 5mm 4.6mm
側板高度 31.8mm 29.5mm-31.4mm 29mm-31mm
側板厚度 1.4mm-1.6mm ~1.1mm 1.2mm-1.4mm
圖一: Guarneri Del Gesu - Yasaye

​這就是舉世聞名的Guarneri del Gesu1740(Ysaÿe)。是她成就了Ysaÿe大師,Ysaÿe大師也成就了她。

1896年,Ysaÿe終於成功地擁有了這把Guarneri del Gesu。這把琴完全俘虜了比利時提琴大師Ysaÿe的芳心。儘管大師當時已擁有一把Stradivari,但在他的音樂會中幾乎都用這把Guarneri演出。這把琴演奏起來更輕鬆,反應也更敏捷,完全能表達大師理想中的音樂。大師去世後,這把琴便以Ysaÿe為名。

Ysaÿe在擁有這把舉世名琴之前,一直都用一把1754 Guadagnini。這也是一把相當好的意大利名琴。直至Ysaÿe在1889年4月30日,在意大利的熱那亞(Genoa)的一次獨奏音樂會中用了Paganini的大炮Cannon,便瘋狂地愛上了Guarneri del Gesu。他曾經多次委託經理人表示有意購買Cannon,可惜大炮Cannon乃非賣品,拒絕出售。

Guarneri del Gesu

Ysaÿe再次遇上Guarneri del Gesu 是在倫敦的Hill & Son提琴專門店。他試用幾天後,喜愛得不能自已。在他當時寫給妻子的信中提及這把Guarneri del Gesu 能夠演奏出他所想像的音色,讓他全身心投入到音樂,帶給他無限的幸福感。可惜因為價格太高而放棄了。這令他更堅定了得到Guarneri del Gesu的決心,並繼續追尋他的幸福。聽說這一把琴後來為他的學生Newman所擁有。

圖五. Newman所擁有的 Guarneri del Gesu 小提琴

到了1894年,真命天子終於找上了Ysaÿe。他的學生Mile Mess得知他要到美國進行巡演,便借了一把Guarneri del Gesu給Ysaÿe進行首次巡演,簡直是送羊入虎口。此琴於1876年的拍賣會上被收藏家John Adam以600個金幣的天文數字高價拍得。3年後,以2200法郎價格賣出給另一位收藏家Charles Eugène Gand。在1889年一位荷蘭醫生以24500法朗買下此琴,並將琴送給女兒Mile Mess。當時Mile正是Ysaÿe的學生。

Ysaye 在1894至1895借用這把琴在美國進行演出。他在美國巡演時寫的家書中,說到︰「Mile的Guarneri 實在太好了!如果現在要我和這把琴分開,我會一病不起」。在Ysaÿe的極力請求下,在1896用他的Guadagnini,另加四萬法郎交換了這把Guarneri del Guse。

彌留之際,大師曾經考慮過將自己心愛的小提琴捐贈給故鄉布魯塞爾,但後來還是留給他的第二任妻子Jeanette Dinsin。Jeanette曾是他的學生,在Ysaÿe的第一任妻子去世後,Ysaye便和Jeanette結婚。Jeanette也是一位出色小提琴家,她和Ysaÿe在樂團相識。Jeanette在Ysaÿe生病的那些年一直照顧著他。Ysaÿe去世後對Jeanette唯一的要求便是以他的名字進行演出。

圖六. Guarneri Del Gesu ``Yasaye`` 的下一位主人 Issac Stern

Isaac Stern

此琴的下一位主人是近代著名演奏家Isaac Stern。Stern在1965-1998年間擁有此樂器。Stern在他的回憶錄裏曾經說過:「我也應該在琴箱裏加上一個標籤,裏面寫『La mienne aussi』」。意思爲「也是我的」。

該樂器現在被日本Nippon基金會所收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