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 Workshop

當最好的提琴家遇到了最好的提琴

說到提琴中的傳奇人物,Paganini自認第二,我相信沒有人敢認第一。他是傳說中與魔鬼做交易的小提琴家,出色卓越的提琴技術令萬千少女為之瘋狂。卻曾因賭博輸了心愛的Amati提琴,他也可能是世上第一位令大眾注意到傳奇提琴Guarneri de Gesu獨特的韻味與強大的性能。

提琴界中的傳奇人物

1782年10月27日,Paganini 出生於意大利的一個小鎮 Genou。儘管是他擁有與生俱來的提琴天賦和他爸爸日夜逼迫他練習的成果,但是他太過出眾的琴技卻令大部分人相信他的技術是和魔鬼做交易得來的。其中一個傳說指他殺死了一位非常出色的老師,並偷走了老師的天分。有人說Paganini被關進監獄時,每天都在監獄旁邊的墳場練習提琴,由此便得到了和魔鬼交易的傳說。

圖一. 傳說Paganini每天都在監獄旁邊的墳場練習提琴

來自天堂的 魔鬼提琴手

這位傳說中的提琴家,年少得志,不單演奏技巧出色,也擁有非常出色的作曲天分。

當時Paganini所編寫的每一段旋律、每一個變奏、每一粒音符都能觸動觀眾的心。傳聞在他的演奏會上,常常會有女粉絲因對他的音樂太狂熱而暈倒在現埸。

天才總是異於常人,年紀輕輕的Paganini,除了音樂更沉迷上了賭博和酗酒,甚至每晚都有不同的女人。1802年,因為賭博而輸掉了心愛的Amati小提琴,更因濫交而染上了梅毒。從此之後他決定不再賭博,醉心音樂。當時一位法國商人得知他輸了心愛的提琴後,並為他獻上了Paganini一生最重要的小提琴Cannone。

圖二: Paganini - 提琴界中的傳奇人物

圖三. 如果沒有Paganini的超凡技術,Cannone 是否能夠成為世界之最呢?

Paganini & Cannone

Cannone是著名提琴製造家Guarneri de Gesu 最好的提琴之一,此提琴名字的由來也是因為Paganini曾經說過這提琴的聲音就好像加濃大炮。Paganini對Cannone極為珍愛,甚至乎在以後的音樂會他都用會上Cannone。Paganini 將小提琴技術創作推上了一個頂峰,從雙音(Double Stop)、和弦(Chord)、撥弦(Pizzicato)和跳弓(Spiccato)各種技術發揮到了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極限地步。他那出名的24首隨想曲直至現在也是音樂學院學生的必修之課。

圖四. Guarneri Del Gesu 的肖像畫

非同凡響 - Cannone Guarnerius

Cannone 提琴的整體構造形式魁梧,從琴頭、面板和背板,都能感覺到飽滿的弧度和張力。面板和底板比一般的提琴厚了很多。如果沒有Paganini 的超凡技術,Cannone 會否成為世界之最呢?Cannone 是一把集合了兩位超級天才才華的提琴,同時她的琴型也是後世眾多造琴家喜歡參照的型號之一。

Cannone 這把提琴現在被收藏在Genou博物館。只有在每兩年一次的「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慶典晚會上,冠軍得獎者才可以有機會用「Guarneri del Gesù」(1743)演奏,那是Paganini 留給了他家鄉Genou 的絕世名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