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 Workshop

提琴弓毛知識

在工作時,我經常收到不少客戶問及有關弓毛的問題。例如是弓毛的數量是多少條?過多或過小對音色有影響嗎?又或是弓毛如何區分質量和怎樣辨別弓毛的好壞?為什麼春天的時候我的弓毛好像有點不一樣?其實這一切,都有答案的。在這裡為大家分享有關弓毛的知識,使各位能了解更多自己的弓。

弓毛數量取決於不同年代琴弓款式的設計

圖一. 兩款擁有不同半銀圈設計的琴弓

不少人往往認為弓毛的數量是以提琴的類型劃分,例如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分別需要150根、175根和200根的弓毛。這種說法可算是答對了一半,因為弓毛數量是取決於琴弓的不同款式,不同年代的製弓師有著不同的設計。因此我們並不能用劃一的數量去統一這二百多年來的琴弓弓毛數量。其實,琴弓弓頭的榫眼與馬尾庫上半銀圈大小不同的設計,才是影響弓毛數量的關鍵。所以基於榫眼和半銀圈大小的偏差,即使是同為小提琴弓。但款式不一,弓毛的數量亦要有所調整。就以時下流行的小提琴弓為例,雖然其馬尾庫的半銀圈寬度約為12.5mm,但實際上不同款式的弓大小正負可以相差2mm亦是非常普遍的情況。

關於弓毛過多的話,聲音會模糊,欠缺仔細的音色和拉奏時發聲反應會感遲鈍;而弓毛過少的話,又會讓聲音變得單薄彈力不佳。只有按照不同琴弓的款式設計作出微調,才能使用家的表現發揮到淋漓盡致,製弓師的經驗和技術便顯得份外重要。

西伯利亞地區雄性馬尾毛品質最佳

圖二. 產自西伯利亞的特級弓毛

馬尾毛作為弓毛的原材料,其種類和等級,乃至裝配的工藝,對琴弓聲音和表演者的發揮往往有著莫大的影響。那麼,弓毛生產商又是如何挑選最好的馬尾毛呢?
現時,生產商往往會以馬的年齡、健康、性別,以及生長氣候作為挑選準則,所選的馬毛必須粗幼平均,且有拉力和富彈性,才能製成最高品質的弓毛。大家可能會問,馬的性別真的會影響弓毛品質嗎?難道雄馬和雌馬的毛髮基因生長有所不同?其實不然,生產商之所以會傾向選擇雄馬,主要是因為牠們的排泄習慣往往比雌馬乾淨,亦更能製作出高品質的弓毛。此外,生長於寒帶氣候地區的馬由於要應對更嚴寒的氣候,其馬毛相較其他氣候地區的馬種亦更為堅韌耐用。因此,生長於西伯利亞、蒙古、波蘭、及加拿大的馬種之馬毛亦深得製弓師們垂青,其中又以來自西伯利亞地區的雄性馬毛的聲音表現最為出色。

弓毛斷裂幾多? 有機會導致弓桿受損

圖三. 同一方向有過多弓毛斷裂,容易造成弓桿受損彎曲

理想的弓毛應為完整無破損,像年青美少女的秀髮光潔亮澤、富有彈性。而且弓毛鱗片應具有抓住松香微粒從而產生更好的摩擦力。但是富有彈性的弓毛,會經長時間使用變得像橡筋一樣,漸漸被拉長而失去應有彈力。而弓毛與琴弦的摩擦亦會使其表面鱗片磨損消耗,甚至打滑。當弓毛失去彈性、摩擦力慢慢減少,甚至會在拉奏時會出現打滑的情況,音色和發聲也會逐漸衰退。因此,專業演奏者應每三個月至半年更換弓毛一次,而非專業人士亦應每年更換弓毛最少一次,以保持琴弓的良好狀態。即使長期不使用琴弓,弓毛也會隨時間而彈性減弱甚至發黃變脆容易斷裂。另外,在需要重複練習比較激昂的樂曲時,我們難免會在弓的同一方向磨擦,造成弓毛嚴重斷裂。假如任由同一方向的弓毛不斷斷裂(大約二十條弓毛的份量)而不及時處理,弓桿就有機會受損,弓杆會變得彎曲影響琴弓平衡。在這種情況下,使用者就需更注意弓毛狀態,及時更換弓毛,確保琴弓處於理想狀態。最後,弓毛受潮的問題,香港春天的環境會比較潮濕使弓毛容易受潮而變長,相反地當你到比較乾燥的地區表演時弓毛亦會變得很短,為了避免因弓毛容易出現過長或太短的問題而影響琴弓的使用狀態。如過於潮濕的地區我們應在琴盒中擺放適量的防潮抽濕包,而要到較乾燥的地區使用也可以購買專用的提琴保濕管。切記要保持樂器在正確的環境中使用。

常言道「Practice Makes Perfect」,除了日常勤加練琴之外,大家還要好好愛惜提琴和琴弓啊!假如它們出現任何問題,就要找專業的師傅幫忙處理。只有妥善保護這對「親密戰友」,演出時才能事半功倍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