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 Workshop

歷史上成交價最高的小提琴弓

生於寸金尺土、樓價冠絕全球的香港,或許有不少人會視「上車」置業為人生一大目標。然而,在2017年的法國卻有人願意花上足以在香港full pay一個單位的價錢(約港幣五百三十二萬),只為買到一支琴弓!到底那支琴弓有甚麼特別之處?它是出自何人之手?用上它來進行演奏又是否真的能讓演奏者事半功倍呢?

圖一. François Xavier TOURTE(1748 – 1835)

名師匠心獨運 創造完美提琴弓的那個男人

有關這支價值連城小提琴弓的製弓師,他正是製弓史上首屈一指,至今無出其右的Francois Xavier TOURTE。他是製弓師Pierre TOURTE的兒子,自小便隨兄長Leonard TOURTE到父親的工作室學習基本木工技術,例如是預備材料和刨木等。其後,被兄長送往學習鐘錶製作,在長達七年的學徒生捱中掌握了製作鐘錶的竅訣。以上金工與木工的訓練,正好為他日後在製弓界掀起革命奠下不可或缺之功。當兄長的製弓事業經已如日中天,Francois TOURTE在17歲時前往兄長的工作室工作,兄弟二人其時主要製作一些巴洛克弓和一些當時流行的新式琴弓。

隨著演奏家們的技術不斷創新,加上當時的演奏開始使用較大的演奏廳,故此演奏家們亦認為提琴與琴弓之性能實有改良的必要。

1769年,德國演奏家Wilhelm CRAMER帶著由德國設計的CRAMER STYLE琴弓進行巡迴演出,這款經過改良的新款琴弓旋即在TOURTE家族身處的巴黎引來轟動,一眾製弓師亦紛紛趕上這股潮流,製作新穎的CRAMER STYLE琴弓。

TOURTE家族在製作CRAMER STYLE琴弓時會選用上乘木料,例如以最頂級巴西蘇木(PERNAMBUCO)製作弓桿,還有利用名貴材料(如象牙、玳瑁、黃金等)製作尾庫及弓尾螺絲,使琴弓精緻奢華。因此,Leonard TOURTE就成了製作這款新型琴弓的佼佼者。由於TOURT家族的琴弓大受歡迎,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Francois TOURTE亦需在工作室協助製作,確保供應量足以回應需求。

圖二. 1775 年的 Cramer style 琴弓 (製作者:Nicolas Léonard Tourte)

現代提琴弓的誕生

1782年,Francois TOURTE在意大利著名小提琴演奏家G.B. VIOTTI的鼓勵下決意從本質入手,親自對琴弓進行革命性的改良,製作比CRAMER STYLE性能更為優越的琴弓。早年的鐘錶製作訓練,他精於貴金屬處理和對精細工藝有相當的要求,使他成為首批懂得製作處理金屬和木工的專才。令他研發出劃時代的馬尾庫金屬銀圈,此舉在大大改良琴弓性能的同時,亦讓演奏家能發展出更為複雜的琴弓技巧,為製弓業和演奏技術的發展作出偉大的貢獻,更奠定了現代琴弓的制式,對後世的音樂影響深遠。到了1800年,他所制訂的現代琴弓標準尺寸和外形亦成了至今二百多年來提琴弓的標準(重量:小提琴60g、中提琴70g、大提琴 80g),整體長度偏差範圍能以毫米計算,非常精準。

圖三. 歷史上成交價最高的琴弓 F.X. TOURTE

至於在文首提及的那支價值連城的琴弓,則是Francois TOURTE在1830年後的時期所製。雖然這已非Francois TOURTE製作琴弓的黃金時期,但它卻正因如此免受被樂手大量使用、影響收藏價值的風險,成了存世保存得最完整的TOURTE琴弓。任何琴弓經歷樂手們的長期使用後,必然會有所損耗。但這把從未被使用過、保留著所有原裝配件的TOURTE琴弓,卻能把Francois TOURTE的超凡工藝在時間長河中瞬間定格,忠誠地表達出名師完美無瑕的造工,成了讓製弓師和收藏家過眼難忘的完美楷模。這支弓在售賣前後,甚至曾被法國政府列為禁止出口的國寶級文物呢!

更為有趣的是,由於這支琴弓實在被保存得太好,甚至一度被某些琴弓商人懷疑是仿製品。直到經當今法國多位權威琴弓鑒定專家一致證實,這支琴弓確是Francois TOURTE在八十多歲時的作品,爭議才告平息。

要做到前無古人,就必須有不甘安於現狀、創造潮流的決心。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大師在數百年前巧奪天工、匠心獨運的革命性設計,如今就靜靜地放在我們的琴盒之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